小孩, 是最近新聞的熱門焦點

南亞大海嘯後無數無家可歸的小孩, 張家三兄弟與其他年輕的ALD患者, 當然, 還有最令人心疼的邱小妹妹

往往看完"熱鬧又刺激"的新聞報導後, 我總陷入長長的沉思

開始在小學教書之後, 因為大部份時間都擔任英語科任教師, 學生來來去去, 我很少有機會深入接觸特殊的學生

今年我到了新的學校, 也許是還殘留著剛學成歸國的意氣風發, 過去我一直覺得無能也無力解決的問題, 現在我渴望一些改變

有很多學生從小就開始學英文, 到了小三英語就嚇嚇叫了; 但也有很少數的小朋友, 家裡的環境不允許他們補英語, 學習落後的他們, 往往是一開始學英語就放棄英語了!

這些特別的小朋友, 有時全部的小朋友都下課了他們還吃力地寫著習作, 有時我早休把他們找來補救教學, 他們瞪著課本裡看起來像外星球符號的文字, 試著理解我在跟他們說什麼

在這樣的一個時刻, 我只有滿腔的心疼

在學校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往往來自社會的邊緣家庭, 教育是他們唯一的希望, 幫助他們未來不會墮入貧窮與困苦; 身為一個英語老師, 我更希望自己可以推他們一把, 讓一直被忽視的他們有機會站在國際的舞台

這個想法, 很簡單; 做起來, 很困難

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把英文學好, 不是每個孩子考試都能得九十分以上, 可是我們的社會只給他們這一條路, 令人無奈的是, 先天或後天不足的孩子, 能夠走的路更窄, 他們成為了社會向上提昇的犠牲者

因此, 就算我很想告訴我的小朋友: "如果很努力還唸不來, 我們不要唸了! 去做你想做, 可以做的事情!" 我還是沒辦法給他們一個美好未來的保證

因此, 發生了這麼多事情, 有這麼多可憐的孩子, 我們可不可以重新思考: 其實, 孩子只要平安快樂長大就好了? 我們做大人的, 是否應該執著於提供孩子們無限的機會去發崛自己的才華與潛力, 讓每個孩子未來都能坐在適當的位置上?


原文寫於2005/1/2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ffany 的頭像
    Tiffany

    Breakfast @ Tiffany's

   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