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寫了"Around 40很疑惑?!"這篇文章後,Tiffany—直苦思接下來該書寫什麼有關四十的主題。一如往常,我把這個還想不到答案的問題丟到潛意識的烤箱中,等時機成熟了,打開烤箱就會有麵包出爐。

這兩天我的腦海中不斷浮現"安身立命"四個字,嗯,我猜這麵包可以端出爐了!

所以今天我要談的是: 四十歲正是人生安身立命的起點。

先談談我對安身立命的理解。安身--找到一個適合自己長期發展的位置;立命--建立自己生命的價值。

看到這裡,你可能想問: 為什麼四十歲才開始做這件事?三十歲、五十歲不行嗎?

我的理由很簡單,三十歲還在為事業、愛情(或家庭)拚鬥,跟時間賽跑都來不及了,哪有空閒和心思想這些事?!至於五十歲,孔子不是說要知天命嗎?其中隱含的意義不就是在五十歲前要把一些事搞清楚,如此一來五十歲一到,對自己的人生不就清清楚楚了嗎?

再來談談為什麼我覺得安身與立命這兩件事在四十歲是重要的。以Tiffany自己本身為例,至少在三十五、六歲以前,我還是依循旁人的期待和社會的價值觀,努力往前衝,試著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; 當然偶爾夜深人靜時也會自問: 這是我要的人生嗎?我就這樣—輩子過下去了嗎?不過這些問題絲毫沒有影響我飛快的腳步,不管是眼前有紅蘿蔔或是背後有滔天巨浪,反正生活的壓力也不容許我停下腳步。那時我奉行的信念就是: 做,就對了!

但是接近四十歲的時候,我腦子裡的聲音愈來愈清楚,它告訴我: 妳要找一件可以做一輩子的事。它還告訴我: 是妳應該(而且可以)定義自己的人生的時候了!

有一點自信(對自己有這樣的覺醒沾沾自喜),有一點遲疑(社會制約中毒太深一時無法退散),我開始檢視自己的生命。

首先,找一件可以做一輩子的事,我的茅頭指向工作,由於我認為工作依然是實踐理想的最佳途徑,但現在的工作根本跟我的特質、理想與價值觀不符,只是以往我總不敢去爭取適合自己的工作,總覺得若這麼做顯得太自私。現在我努力掙脫他人期待的框架,因為我必須忠於自己,而我也確信這個決定是可以使自己的生命、別人的生命甚至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。

當然工作不是人生唯一重要的事,在確立謀生工具的同時,我也想到了那些讓我的人生得以更愉悅豐富的樂趣: 表演、閱讀與寫作,我期勉自己在這些小樂趣上持續耕耘,或許日後就可以在另一個道場發光。至於這另一個道場在哪裡?就讓我賣個關子,也許五十歲的時候再跟大家分享。

再來是建立自己生命的價值。說到這裡我覺得自己有點矯情,"建立生命的價值"--聽起來活像60,70年代國民政府反共復國的口號,生命就是生命,好好活著就好了,喊有的沒有的口號有啥用?!

對此事我的合理化說法是: 人很容易隨波逐流,忘記自己這一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,如果可以下一點功夫想清楚,也許可以避免人生走到盡頭才感嘆自己一事無成的窘境。

為此我去看了許多人的生命故事,大部份都是我認為的典範人士, 比如殷允芃、蔣勳、林懷民、洪蘭、張小燕, 張艾嘉..., 我思考支撐他們達到如此成就的信念是什麼, 他們做了哪些事導致他們對社會的貢獻, 無非就是希望從中領悟到自己的生命價值在哪裡

那大家一定很好奇, Tiffany究竟想通了沒有?

只能說這個題目可以很困難也可以很簡單, 而Tiffany就是個擅長把很簡單的事情搞到很複雜的外星人, 因此現在腦子還是一團毛線亂亂纏; 有幸的是Tiffany長到這歲數也有點自知之明, 知道生命價值這種事情絕對不能寫成一篇長長的自白書, 因為人如果一輩子只要能夠完成一件重要的事就很了不起了! 所以只好又把麵團丟到烤箱裡去, 等待不久的將來它可以順利出爐!

啊...拉拉雜雜像八股文地寫了一堆, 其實只是想表達: 四十歲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回顧過去, 展望未來的時機, 安身和立命的確是生命裡重要的事, 確認清楚了, 就去實踐, 人生的果實就會源源不絕來

Tiffany與大家共勉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ffany 的頭像
    Tiffany

    Breakfast @ Tiffany's

   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